close

  天山網訊(記者蘭玲玲報道)10月下旬,正是秋收大忙季節。在植棉大團八師一二一團,記者看到,公路上運輸棉花的車輛並不多。大片大片的棉田裡,白色的棉絮已不多見。
  “棉花是一二一團的主導產業,今年團場棉花種植面積達到30萬畝。往年拾花結束,往往要到11月底了。棉花機械採收後,今年採棉期較以往縮短了40天左右。”一二一團副團長殷泰和說。
  穿過熱鬧的團鉑記者來到該團一連,記者看見該連5500畝棉田裡呈現出一片灰紅色。
  “灰紅色的田地是收穫後的棉田。”一連連長郝建新說,“9月27日,採棉機進地,到10月22日,連隊棉花收穫基本結束。”
  在公路旁的棉花地邊,職工王姬龍正在檢查棉稈粉碎情況。他是今年連隊最早收完棉花的職工。王姬龍說,種植了多年棉花,感覺從來沒有像今年這樣輕鬆。
  “棉花采收前,連長跟我開玩笑說,姬龍,你的棉花還是手採吧。我嚇了一跳,說連長你別害我,手採得採到下雪呢!”王姬龍笑著說。
  今秋,一二一團機採棉種植面積達90%以上,收穫棉花時,該團共出動採棉機60餘輛,日均採收棉花6000畝。
  在不遠處的另一塊棉田裡,職工劉秀雲站在一個巨大的棉花模包旁,等車來拉運模包。她是這個條田最後一家交售棉花的職工。
  “用了採棉機,拾花不折騰,40畝棉花幾個小時就收完了。今年還用上了打模機、拉模車,10來噸棉花被壓縮成2個大模包,一輛車2趟就能拉完!”劉秀雲快人快語地說道。
  打模機、拉模車的應用,使一二一團採棉、運棉效率大大提高,秋收進程進一步加快。
  “來了!來了!”等車等得有些著急的劉秀雲喊道。不一會兒,一輛藍色的大型拖拉機駛到地邊,停在棉花模包旁。駕駛員跳下車,拿起一個類似邑器的裝置,對著車廂操作起來。
  只見車廂漸漸傾倒,抵在棉花模包與地面接觸處。隨著車廂板部滑輪的帶動,巨大的棉花模包被一點點地推上車廂,十幾分鐘後,這個長8米、高2.5米的棉花模包就被裝上了車。劉秀雲朝大家揮揮手,跟車去了軋花廠。
  “一個棉花模包重約8噸到10噸,打成模包後,棉花儲存既安全又不占地方,而且便於拉運。”郝建新說。
  打模機、運模車的引進,大大加快了棉花的運送速度。
  “今年團場50%以上的棉田採用了打模機、拉模車,明年要達到90%。”殷泰和說,“到那時,團場的秋收進程會更快。”  (原標題:八師一二一團:收穫機械化“省”出40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uhv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