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標題:10平米換來母嬰健康 公共場所呼喚“母乳喂養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林維):英國政府近日為鼓勵母乳喂養想出新招,只要新生兒母親選擇母乳喂養,就可獲得商場超市代金券。英國母乳喂養率非常之低,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對寶寶純母乳喂養至六個月大,但統計數字顯示,只有1%的英國新媽媽們能做到這點。母乳喂養本是一件溫馨、有益的事情,不過咱們中國國內母乳喂養率也在呈逐年下降的趨勢。其實媽媽們不親自喂養寶寶的原因很複雜,比如由於國內公共場所母乳喂養室的缺失,很多年輕母親在哺乳過程中遭遇尷尬。借鑒國外經驗,其實10平米的母嬰喂養室就可以給母親和寶寶營造舒適的喂養環境。
  “母乳喂養對母親和嬰兒都有好處。對寶寶來說,母乳喂養有利於嬰兒健康,因為母乳喂養可以提高嬰兒免疫力,尤其是初乳富含免疫調節物質;除了健康之外,母乳喂養還有助於加深母親和嬰兒間的羈絆關係。而對於母親來說,母乳喂養有助於降低產後抑鬱症的發生,所以嬰兒出生時如果很健康,我們一般建議母親生產後立即哺乳;此外,分泌乳汁還有助於母親恢復身材。”
  北京和睦家醫院母乳喂養顧問詹妮弗醫生此前在美國從事婦產工作多年,她指出母乳喂養有諸多好處。然而目前困擾我國年輕母親的一個重要問題是,公共場所缺乏專門的母嬰設施,導致許多母親只能在洗手間或借助哺乳巾完成室外哺乳。
  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2012年曾對國內母乳喂養做過調查研究,在2390位受訪民眾中,92.8%的人表示,自己周圍的公共場所少有專門的哺乳室;而75.2%的人表示,當下女性在外哺乳遭遇尷尬情景較多。記者近日前往北京大型商場、公共交通樞紐採訪時發現,專門的母乳喂養室確實少見。
  “母親:肯定是有(找不到母乳喂養室)的情況,就到衛生間去喂奶。”
  父親:所以我帶了毯子,可以稍微遮一下。或者我們到人少的地方去。”
  在母乳喂養室的設置上,我們與發達國家仍有差距。日本法例規定,嬰兒可能逗留而面積超過5萬平方呎的場地,必須提供最少1個附設嬰兒床和座椅的育嬰
  間,網友在日本旅游時就驚嘆,公共場所的母嬰室出現的頻率幾乎和洗手間相同;而澳洲在2006年開始,規定所有新建或修訂用途建築物,必須提供育嬰設備,例如1萬至2萬平方呎的商店,便要有200平方呎的育嬰間。今年在美國生下寶寶後回國定居的陳女士表示,便利的喂養設施有助於提高母乳喂養率。“我在美國的時候,我記得當時是去海洋公園,在裡面玩了一整天,我在洗手間和商店旁邊都發現有母嬰室,它不光是哺乳用的,還可以母嬰在裡面換尿布和休息,它的設施比較齊全。”
  詹妮弗醫生建議,國人應該轉變意識,尊重母乳喂養的行為;同時,政府也應該為母嬰群體提供相應的公共服務。“首要任務是普及觀念,民眾需要認識到母乳喂養對於嬰兒健康和營養的重要性。母親哺乳是自然行為,女人註定要用乳房哺乳,作為母親她不需要感到羞愧、也不用躲起來。同時,政府需要鼓勵企業和公共場所建設母嬰室,這個設施不用多複雜,只要一個空間讓母親可以洗手、有座位坐下即可。據我所知,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與中國有關機構正在推行一個‘母愛10平方’的計劃,倡議更多企業和公共場所設立母乳喂養室。”
  陳女士對國內的狀況持樂觀態度,她相信母乳喂養將得到更多支持。“現在(北京)好多大商場都有(母乳喂養室),我記得來福士、還有王府井這邊很多百貨都有。我在美國的時候,看到很多母親也在室外哺乳,當時公眾都很友善,我有擔心回國後國內民眾會比較介意。可是我回來後發現比我想象中要好很多。大家現在比較寬容、素質也提高了,看到母親哺乳也不會有異樣的眼光。而且有一些女性路人還會對我報以微笑,以及想看一看寶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uhv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