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債務整合記者李旭兵
  兩年一次的院士增選,名結婚單一經發佈,立即成為熱議的話題。
  在長期負債整合從事科技工作的省科技廳黨組書記黃布毅看來,院士是我國在科技領域的領軍人才,在如今創新驅動成為國家核心戰略、我國經濟面臨轉型升級的大背景下,院士對於各地來說無疑是寶貴的稀缺資源。“產業轉型升級核心靠科技創新,而科技創新關鍵在人才。”
  “我省建設國家糧食生產核心區、中原經濟區、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三大國家戰略的實施,急需大批高借貸端人才。”黃布毅說,院士的意義,不在於他個人,而是一個團隊,而一個團隊可以帶動一個產業及相關產業的發展。
  從本土院士“零”的突破,到上兩屆我省每次都有兩人當選院士,這次我省在增選院士中又 獲豐收,黃布毅認為,這與我省非常重視科技人才的培養密不可分。“我省組織、科技、財政、教育、人社等部門合力,形成了梯隊培養的室內裝潢機制,還把人才的培養和各類科技計劃結合,如重大科技專項交給領軍人才來實施,既鍛煉了人才,也有利於提升河南產業的核心競爭力。”
  我省的人才培養計劃還有充分的廣泛性:人才所在單位不分單位類型、不分所有制,不管是省屬單位還是中央駐豫單位,只要在河南省內,都廣泛吸納,給予支持,“給基地、給項目、配資金、給平臺,全方位地支持和服務。”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人才、尊重人才。省委書記郭庚茂就特別重視河南人才隊伍的建設,專門提出了‘築巢引鳳’,一定要建好平臺、引來人才,尤其要建好國家級重點實驗室、國家級科技研發中心。”黃布毅回憶說,2009年,時任省長的郭庚茂
  親自帶領省科技廳負責人到科技部去彙報,2010年我省實現國家級重點實驗室“零”的突破,目前已達到10個。黃布毅說,近年來,我省在科技部的支持下,在國家級重點實驗室和國家級科技研發中心等平臺建設方面不斷取得新進展。
  “為了保證人才在河南能充分發揮作用,早在2003年,我省就設立院士辦,專門為高端人才工作生活提供全方位服務。”黃布毅說,院士辦的工作內容,包括為科研項目提供資金支持、課題跟蹤,創造良好的工作環境、良好的生活條件等,目前院士辦與一批院士常年保持著密切的聯繫。
  “我們把院士等高端人才看成河南發展的寶貝。”黃布毅說,河南致力於營造人才創新創業的環境和機制,致力於成為創新、創業的熱土,熱誠歡迎院士等高端人才以各種形式來河南合作、創業、發展。③6  (原標題:院士是河南發展的寶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uhv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