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郭憲綱27日做客中新網,解讀2013年國際形勢票貼。中新網記者 張越 攝12月27日,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郭憲綱做客中新網,解讀2013年國際形勢及前瞻2014年國際熱點。中新網記者 張越 攝
  中新網12月27日電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郭憲綱27日接受中新網年終訪談時表示,北約2014年從阿富汗撤軍後,塔利班與阿富汗政府及美國談判的裝潢可能性很小。塔利班盤算著在北約撤軍後重新控制阿富汗,但美國不會對此坐視不管,甚至會返回軍隊,因此阿富汗的局勢仍然是撲朔迷離。
  郭憲綱說,北約2014年從阿富汗撤軍以後,塔利班與阿富汗現政府和美國談判的可能性很小,因為現在在美國駐軍還在的情況下,塔利班都不大願意和美國及卡爾扎伊政府支票貼現談判。
  為什麼塔利班不願意談判?郭憲綱表示,其一、塔利班認網路行銷為自己是“贏家”,認為雖然阿富汗戰爭之初塔利班政權被推翻了,但是它又卷土重來。阿富汗政府和美軍只控制城市交通要道,很多農村地區都是由塔利班來掌控的。美軍撤出以後,塔利班認為它的優勢更大了,這種情況下它可能認為不需要談判。
  第二,塔利班可能認為美國撤軍以後,卡爾扎伊政府可能難以存在下去,和難以存在下去的政府沒什麼室內裝潢可談的。對於塔利班來講,它是在等待,等待北約軍隊撤走以後,塔利班順理成章地控制整個阿富汗,這大概是它的一種想法。
  當然,塔利班這種想法也不一定輕易地能夠實現。因為美國撤軍以後,還會留下顧問團,還會幫助卡爾扎伊,還會給他援助。而且如果在美國戰鬥部隊撤出以後,塔利班發起大規模進攻的話,說不定有些美國軍隊會返回去。美國絕對不希望撤軍後,塔利班卷土重來,控制阿富汗控制,那阿富汗戰爭就白打了。所以美國撤軍以後,阿富汗的局勢仍然是撲朔迷離,非常複雜。  (原標題:專家:後反恐時代塔利班欲卷土重來 和談可能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uhv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