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駱倩雯
  入冬以來,本市平均氣溫為-2.1℃,比常年的-3.9℃偏高1.8℃,是1951年有氣象記錄以來的同期最高值。北京的天氣,最冷的是12月和1月,因此,今冬是暖冬幾成定局。這是記者昨天從市氣象局獲悉的。
  截至昨天,北京連續無降水的日子已長達94天,躋身歷史第三位。不少市民都很關心這個冬天北京會無雪嗎?氣象專家表示,北京冬季無雪的情況在歷史上還沒有出現過,從常年的情況來看,2月的天氣情況比12月、1月都容易出現降雪天氣,所以北京冬季無雪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降雪:2月份可能性最大
  今年的北京冬天,真可以用“乾渴”來形容,在2013年10月23日下了場0.2毫米的小雨後,到現在為止都沒有再出現全市性的降水天氣,連續無降水日已經整整94天。
  北京市氣象局氣候中心副主任王冀介紹,94天無降水,已經躋身北京氣象歷史的第三位,前兩位分別是1970年至1971年冬天的114天、2010年至2011年冬天的108天。而從初雪日來看,今年已經比平均初雪日11月29日晚了57天,1971年以後最晚的初雪日出現在2011年的2月10日。
  今年會是一個無雪之冬嗎?氣象部門預測,這種情況不太可能出現。王冀解釋,首先是因為北京冬季無雪的情況在歷史上從未出現過,“如果今冬無雪,那真的是破紀錄了。”其次是從常年的情況來看,2月的北京降雪概率較高,因為該月暖濕空氣的活動比12月、1月都強,出現降雪的幾率也較大。
  常年的歷史數據顯示,北京冬季12月和1月的降水量均在2毫米左右,而2月的降水量則翻倍,達到4毫米。整個冬季降水量最少的是1983年到1984年,僅0.3毫米的降水量堪稱少得可憐。
  從目前的預報來看,除夕之前,北京降雪的可能性還是不大。
  氣溫:1951年來同期最高
  初雪雖然遲遲不現身,但氣溫明顯比常年偏高。今年1月1日,南郊觀象臺的最高氣溫竟飆至12.8℃,成為63年來的最暖元旦。
  王冀介紹,入冬以來,北京地區的平均氣溫是-2.1℃,比常年的-3.9℃偏高了1.8℃,這也創下了1951年以來的歷史同期最高值。今年冬天從去年12月一開始,氣溫就一直比較“高調”—12月的平均氣溫是-2.9℃,比常年平均值-3.3℃高出0.4℃;進入1月,溫暖延續,到目前為止,1月的平均氣溫是-2.5℃,比-5.3℃的常年平均值高出了2.8℃。
  通常情況下,在北京冬季的三個月中,12月和1月的氣溫較低,也是整個冬天最冷的時段,2月的氣溫一般會高於12月和1月。從目前來看,今冬的平均氣溫已經比常年同期偏高了1.8℃,2月即使出現降溫也很難將平均氣溫拉平,所以,今年冬天是暖冬基本已成定局,很難翻盤了。
  從未來一周的預報來看,北京地區冷空氣活動較弱,平均氣溫繼續走高,預計將達到零上,周內最高氣溫9℃,最低氣溫-3℃。
  原因:極地冷空氣不活躍
  今年的冬天已經過去了一大半,為何至今無雪且氣溫偏高?王冀分析,還是極地冷空氣活動較弱的緣故。這個冬天,極地冷空氣活躍的範圍主要在東北、內蒙古等地區,對華北、西北等地的影響均比較小。
  冷空氣不活躍,影響北京地區的強冷空氣少,氣溫自然維持在一個較高的水平。同時,形成降雪的條件之一,是垂直上升運動,而冷空氣恰恰是造成垂直上升運動最有利的方式。除此之外,降雪還需要充足的水汽,而北京的冬天缺少來自南部和東部的暖濕氣流,水汽輸送不夠,空氣比較乾燥,自然很難形成降雪。
  影響:流感疾病易發
  北京冬天的降水量一貫較少,常年平均值也僅有9.3毫米,而今冬到目前降水量還是零。氣象專家表示,這種不下雪、較乾燥、溫度偏高的天氣,空氣中的病菌、病毒會相對多一些,容易造成感冒等呼吸道疾病,流感容易發生,體弱者等易感人群應該特別註意防範。
  來自市疾控中心的消息顯示,目前本市流感發病急劇增加,全市流感樣病例發病較前期明顯上升,並且在一段時間以來處於較高水平。專家表示,今冬持續“乾冷”的氣候最適合流感病毒的傳播,流感疫情近期仍將維持在較高水平。
  此外,乾旱的天氣使森林防火的壓力也較大。而在農業上,乾旱對冬小麥越冬不是很有利,但好在北京地區冬小麥較少,多是設施農業,所以影響不算太大。
  揭秘
  讓預報員“糾結”的雪預報
  入冬以來,氣象部門曾三次預報北京有望迎來降雪,但由於天氣系統路徑偏南或雪量只是“零星”級別,初雪千呼萬喚還是難覓芳蹤。
  有時預報了卻沒下,有時下了卻沒來得及預報,雪的預報真有這麼難嗎?
  市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張琳娜坦言,對冬季的北京來說,降雪的預報難度確實很大,有時真可以用“糾結”來形容。
  張琳娜解釋,降雪是降水的一種形式,降雪的形成需要垂直上升運動和充沛的水汽條件,缺一不可。“在條件都不是很好的情況下,就會在下與不下的邊緣徘徊,這時就很難判斷,因為條件稍好一點兒就下了,稍差一些就沒了。”
  目前,預報員做預報時,要參考計算機數值預報的結果,再根據以往的經驗,進行綜合分析判斷。而由於數值預報模型精準度有限,預報員對水汽的判斷還不能達到十分準確的程度。張琳娜舉例,北京有時早上會刮偏東風,當預報員還在空中尋找垂直上升運動時,突然就有從天津、渤海灣等外地的水汽輸送到北京,導致晴天迅速變陰天。像這樣邊界層的快速變化就很難把握。
  此外,冬季的北京,水汽本來就很少,張琳娜說,大氣中的絕對含水量是和溫度有關的,如果氣溫是30℃,水汽就會很充沛,倘若只有3℃,那水汽就只剩下一點點。所以,當氣溫下降後,空氣中的絕對含水量已經非常低了,即使有很強的冷空氣帶來垂直運動,但由於水汽不足,還是很難產生降雪。同時,水汽也得有一定的層次和厚度,在近地面層有水汽可以,但太薄不行,如果高層有水汽低層沒有,也不能形成降雪。  (原標題:今冬氣溫偏高1.8℃破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uhv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