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心網訊(記者燕紅君)“新疆展廳是最好的展廳。”“新疆展廳辦得有國際水準。”這兩句話是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閻曉宏、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吳尚之參觀完新疆展廳後發自內心的話。他們的話,代表了許多到新疆展廳觀展者的心聲。
  8月27日,在位於中國國際展覽中心新館(順義)西2主題館的新疆展廳,“新疆歡迎你”幾個大字讓一大早就趕來的觀展者感受到了新疆的熱情。新疆展廳按三山夾兩盆的寓意來設計,設計風格簡潔大方,既體現了新疆地域民族特點,又凸顯出現代風格,展出的精品出版物、新疆民族樂器、民族服飾琳琅滿目、品種繁多,讓觀展者享受了一場視覺盛宴。他們紛紛表示,參觀了新疆展廳,更瞭解了大美新疆,去新疆旅游的願望更強烈了。
  “戈壁灘上的馬克思主義”受熱捧
  在本屆博覽會上,新疆展廳出版物種類齊全,重點圖書深具地方特色,如《西域考古全集》、《千年龜茲》、《解讀中國維吾爾十二木卡姆》、《天香國魂——中國和田玉古今玉器精品品鑒》、《大美新疆系列》、《漢維大詞典》(第三版)、《新疆文庫》、《馬克思主義與新疆實踐》等讓讀者愛不釋手。
  值得一提的是,《馬克思主義與新疆實踐》是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張可讓的作品,是此次新疆展團開研討會主推的圖書之一。該書收錄了《大力弘揚和傳承絲綢之路精神》、《“堅持以現代文化為引領”》、《努力推進馬克思主義大眾化通俗化》等文章。參加研討會的專家學者一致認為,此書是作者在生活中深刻思考的智慧結晶,是致力於馬克思主義通俗化、大眾化在新疆的理論思考實踐應用的精品之作,書中涉及了新疆的歷史、文化、經濟、政治,特別是貫徹了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破解了新疆遇到的重要問題,很有價值。張可讓說:“我寫此書的目的,是希望更多的人知道馬克思主義。列寧說最高限度的馬克思主義=最高限度的通俗化。我認為自己是戈壁灘上的馬克思主義,只有用紅柳烤肉和拌面的語言講述深刻的道理,理論才不枯燥,才有味道,老百姓才能樂於看、喜歡聽、有興趣、有熱情,理論真諦也才能被廣大人民群眾所理解和掌握。”
  另外,音像出版物《維吾爾民間賽乃木》、《新疆名勝古跡》、《中國維吾爾民歌大全》、《簡明新疆三史》等也很受參展者歡迎,這些精品出版物多角度多方位地展現了一體多元的新疆的獨特魅力。
  大美新疆圖片展見證騰飛的新疆
  本屆北京圖博會,新疆展廳的大美新疆圖片展總共展出113幅圖片,展現了新疆城市發展、社會進步、民族團結、自然風光等內容。自治區新聞出版廣電局通過新疆攝影家協會和新疆美術攝影出版社等單位約一些著名攝影家拍攝了這些圖片,旨在通過此次圖片展,加深民眾對新疆的認識和瞭解,並希望大家有機會到新疆旅游,親身體驗新疆的風俗、民情。
  文化部原部長、中國著名作家王蒙的到來為新疆展廳增添了溫馨的暖色。當看到雄偉壯觀的伊犁果子溝大橋和夜色中迷人的新疆國際會展中心的圖片時,這位對新疆特別有感情的老人停下了腳步,向大家打聽這兩座雄偉建築的情況,臉上流露出對新疆發展變化的贊許表情。
  來自中央民族大學的怒熱曼古麗·毛拉熱買提被反映新疆高鐵建設、城市建築、石化基地、賽里木湖風光、富餘勞動力輸出、民族刺繡、坎兒井風光的圖片吸引住了。她告訴記者,她出生在喀什,沒去過吐魯番,常聽大學的同學說起在涼爽的坎兒井取水的場景,很想體驗一下但卻沒有機會,現在看到與坎兒井有關的圖片,覺得圓了自己的一個夢。
  來自上海的參展者劉海青告訴記者:“我是一個攝影愛好者,看了大美新疆圖片展,覺得新疆的自然風光是很有優勢的,只要會用眼睛去發現美,甚至都不需要一些專業技法就可以拍攝出好的圖片。我看了喀納斯的月亮灣,也看了伊犁風光,對新疆的贊美髮自我的內心。有機會,我一定要去新疆旅游,和新疆的山水親密接觸。”
  民族樂器、服飾展“喊”游客來新疆
  新疆展廳,引人入勝的還有新疆民族服飾展,世居新疆的維吾爾族、漢族、哈薩克族、回族、蒙古族、柯爾克孜族、錫伯族、塔吉克族、烏孜別克族、滿族、達斡爾族、塔塔爾族和俄羅斯族等民族的服飾各具特色、精彩紛呈,為人們展示了新疆民族服飾源遠流長的變遷史。
  “我是學民族學的,也看過很多民族服飾展覽。我覺得,新疆整個展館都很現代化,其實可以做個數字平臺來展示新疆民族服飾,如果能再配上音樂、解說詞以及民族舞,進行配套展示,更能讓人體會到新疆民族服飾的韻味。”來自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的參觀者蔡傑錦說。
  在新疆展廳的另一邊,新疆民族樂器展也很受觀展者關註,艾捷克、熱瓦甫、冬不拉、馬頭琴等樂器,安靜地躺在相框一樣精美的展示盒裡。這些新疆民族樂器,造型獨具特色,音質各具韻味,讓現場的觀眾像是參加了一次新疆民族樂器的小型展覽會。來自北京的參展者張建華說:“我驚喜地發現新疆民族樂器很豐富,這是我們的一筆財富。我們觀看新疆民族樂器,其實也是力求瞭解樂器背後所蘊涵的豐富的文化底蘊。它們在當地的名稱、結構、演奏技巧、表演方式、聲學特點、製作工藝以及社會文化因素等都是我想瞭解的。新疆展廳的展品滿足了我的這一需求,它們‘喊’我去新疆旅游。以前,我還從媒體上得知,在新疆,有著被稱為‘中國新疆民間手工樂器製作第一村’的新和縣加依村,有機會我會去那裡旅游。儘管現在因為一些暴力恐怖案件傳出一些負面新聞,但影響不了我們奔向新疆的腳步。”  (原標題:北京圖博會新疆展品受關註大美新疆激起觀展者旅游熱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uhv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