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9月14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製裁,這是一個冷戰時期的“熱詞”,近日在俄羅斯被熱議。12日美國宣佈最新一輪對俄羅斯製裁措施,俄羅斯最大的、歷史最悠久的銀行俄羅斯儲蓄銀行,以及俄大型國防軍工企業俄羅斯技術公司都被列為製裁對象。
  美國白宮新聞秘書厄內斯特:我們打算與我們的歐洲盟友一起,對俄羅斯採取更多的製裁措施,進一步削弱俄羅斯經濟,孤立俄羅斯。
  美方特別強調,現有製裁措施不會影響到俄羅斯能源企業向任何國家出口石油,但將沉重打擊俄羅斯發展新能源的前景。美國財長雅各布?盧指出,俄羅斯正在為其破壞烏克蘭穩定的“不法行為”付出沉重代價。但他的話也留有餘地:那就是如果俄羅斯能夠與烏克蘭和其他各方一道尋求永久解決烏克蘭東部衝突,那麼上述的新製裁措施可能會暫停實施。
  12號,歐盟對俄羅斯的新一輪經濟製裁也開始生效。新措施涉及能源、資本市場、防務、軍民兩用產品和敏感技術等關鍵領域。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表示,俄羅斯將會平靜對待歐盟的新製裁,並從自身利益出發做出相應回應。
  拉夫羅夫:我們認為,在烏克蘭和平進程取得穩定進展的時候,歐盟卻做出製裁決定,這無疑意味著他們選擇的道路破壞這一進程。我們將冷靜應對,做出相應回應,首要的就是必須從保護我們自身的利益出發。
  俄羅斯專家也認為,西方的製裁對俄羅斯實體經濟的打擊有限,而俄羅斯有能力度過這一難關。
  俄羅斯戰略與技術分析中心專家卡申:製裁將促使俄羅斯考慮轉變經濟增長模式,大力發展國內生產,並尋求新的貿易伙伴,首先就是在亞洲。而歐洲作為我們主要的貿易伙伴顯然已經成為了過去。
  對於西方頻頻收緊的製裁“緊箍咒”,俄羅斯的民眾似乎並不以為然。有民眾表示:
  市民:我們還沒有感受到製裁的影響。這是我剛買到的東西,品質非常好。我們有自己的一些簡單的食品,比如我們喜歡吃的土豆,這個不需要進口。我們自己也有豐富的海產品,甚至還好過其他國家的。所以我們有時還反對進口。
  正如俄羅斯駐歐盟代表弗拉基米爾·奇若夫所說的,面對西方的大棒,俄羅斯別無選擇,只能採取相應的反制措施。俄羅斯將從西方國家的日用消費品及二手車入手進行反擊。那這也得到了俄羅斯民眾的支持。據俄羅斯民意調查顯示,76%的俄羅斯人支持政府報複西方經濟製裁的計劃。葉卡捷琳堡的一家餐廳甚至推出了“製裁菜單”,愛國情緒高漲的食客如雲而來。
  “鬥法”的背後,難免兩敗俱傷。在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俄羅斯研究所所長馮玉軍看來,這輪製裁與反製裁的交鋒,俄羅斯受到的負面影響會更大一些:
  馮玉軍:儘管俄羅斯前幾天出台了一些反製裁的措施,但是我們也可以看到其中有一些措施包括限制從歐洲進口水平部分的禁令已經很快的就被去除掉了,儘管俄羅斯現在威脅如果歐盟繼續升級製裁,他會禁止歐洲的航空公司飛越俄羅斯的領空,但是歐盟同樣也反過來採取相應的措施。那麼這種製裁都會對雙方構成相應的損害,但是俄羅斯毫無疑問他受到的損害會更大。
  馮玉軍還認為,未來西方的製裁措施何時能去除,得看俄羅斯在烏克蘭問題上採取什麼樣對策。但是很顯然,對俄羅斯的製裁對平息烏克蘭的戰火意義不是太大。北京時間昨天下午,烏克蘭東部最大城市頓涅茨克遭受重型炮火襲擊,機場被濃厚的黑煙籠罩。媒體報道說,這是自烏東部停火協議5日生效以來,最嚴重的一次交火。  (原標題:美歐製裁扣住俄羅斯經濟命脈 專家:俄所受影響更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uhv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