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監督執紀問責保持反腐高壓態勢
  ——訪伊犁州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吐遜江·艾力
  亞心網訊(記者 張雲梅)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黨委負主體責任、紀委負監督責任。日前,伊犁哈薩克自治州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吐遜江·艾力就此方面的認識接受了本報記者採訪。
  記者:請問伊犁州紀委在落實“監督責任”方面有哪些舉措?
  吐遜江·艾力:伊犁州紀委按照中央和自治區的部署,自覺轉觀念、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聚焦中心任務、聚力長治久安,認真履行好監督執紀問責的職能,重點開展“四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強化政治紀律的監督;二是加強作風方面的監督;三是結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正風肅紀專項行動;四是加大對黨員領導幹部違紀違法案件的查處力度。
  記者:當前,針對新疆正處於暴力恐怖活動的活躍期、反分裂鬥爭的激烈期、干預治療的陣痛期“三期疊加”的特殊歷史階段,強化政治紀律監督尤為重要,伊犁州在這方面具體開展了哪些工作?
  吐遜江·艾力:我們始終將維護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作為一切工作的著眼點和著力點,堅決落實各項反恐維穩措施,採取以下措施促使黨員幹部更好地自覺遵守政治紀律:一是加強對黨員幹部遵守政治紀律的監督。將黨員幹部遵守政治紀律的監督作為第一位的監督,扎實開展共產黨員、國家公職人員“齋月”期間教育管理、涉宗教問題自查申報和手機、電腦存儲、傳播涉暴恐音視頻三個專項督查。加強對貫徹執行州黨委反恐維穩、去極端化、遏制“三非”等重大工作部署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截至9月底,伊犁州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開展黨員幹部遵守政治紀律監督507次;二是嚴肅查處違反政治紀律案件。對違反政治紀律案件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通報一起,真正使政治紀律成為帶電的“高壓線”。截至9月底,共查辦違反政治紀律案件33件,黨政紀處分33人,約談單位主要領導29名,問責201人;對106名涉宗教或存儲傳播暴恐音視頻的黨員幹部和公職人員給予黨紀政紀處分或移送司法機關處理。通過新聞發佈會、媒體通報等形式,對21起違反政治紀律典型案件進行公開通報曝光,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提高了黨員幹部的政治紀律意識。
  記者:請問在加強作風監督方面伊犁州紀委開展了哪些工作?
  吐遜江·艾力:一是暢通作風問題的舉報渠道。在“伊犁清風”網開通違反中央八項規定、自治區黨委十條規定、州黨委十二條規定舉報直通車,及時受理社會各界舉報;二是開展常態化督查。實行了作風建設月報、周報制度,建設了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問題工作台賬制度。緊盯元旦、春節、中秋、古爾邦節等重要節點,重申紀律要求,加強監督檢查,開展明察暗訪,狠剎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節禮、公車私用和鋪張浪費等不正之風。嚴厲查糾了違反中央八項規定、自治區黨委十條規定和自治州十二條規定問題321件;三是加大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案件曝光力度。對23起典型案件進行了公開通報曝光。此外,我們還著力解決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問題,今年以來開展窗口服務單位監督檢查30多次,共對州直364家窗口單位、119個鄉鎮基層服務窗口開展明察暗訪,下發通報25期,通報批評和誡勉教育200餘人次,查處刁難群眾典型案件10起10人。
  記者:請問伊犁州紀委是如何結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正風肅紀專項行動的?
  吐遜江·艾力: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我們把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作為作風建設的突破口,將專項整治工作作為維護黨的紀律和整治“四風”頑疾的一劑猛藥,著力解決好黨政機關、窗口行業和公職人員中脫離群眾、以權謀私、與民爭利和侵害群眾利益等突出問題,營造風清氣正的發展環境。目前,共清理在編不在崗公職人員1129名,追繳工資90餘萬元;清退不符合條件城鄉低保對象26037人;清理出黨政機關、公職人員侵占的土地草場資源72301.1畝,已清退47654畝。積極開展土地和礦產資源開發領域專項整治工作,清理土地供應項目519宗。加大整治“三公”經費力度,州直因公出國(境)費下降74.3%,車輛購置及運行費下降13.9%,公務接待費下降20.9%,會議活動費下降18.8%。州直10386名領導幹部鄭重作出不進入私人會所、不接受或持有會員卡承諾;清理出本人或親屬違規經商辦企業領導幹部4名;累計騰退超面積辦公用房2.87萬平方米,叫停樓堂館所建設項目5個。強化惠農政策監管,組織相關部門逐縣核實安居富民、國營農牧場危房改造、農機購機補貼、糧食直補、退耕還林補貼等惠民政策,做到統一標準,向社會公佈,防止了擠占、挪用、截留、冒領等問題發生。
  記者: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和自治區堅持有腐必懲、有貪必肅,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伊犁州紀委在查辦案件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吐遜江·艾力:伊犁州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把查辦案件作為從嚴治黨、懲治腐敗的重要抓手。主要是積極發揮反腐敗領導小組的組織協調作用,提高了案件的突破能力。以“零容忍”的態度懲治腐敗,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嚴肅查辦發生在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中濫用職權、玩忽職守、貪污賄賂、腐化墮落、失職瀆職的案件。認真查辦發生在群眾身邊、侵害群眾利益的案件,案件查辦工作不斷取得新的突破。今年1月至9月,州直紀檢監察機關初核案件172件、同比增長44.83%,立案184件、增長96%,結案134件、增長127%,處分149人、增長101%。  (原標題:訪伊犁州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吐遜江·艾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uhv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