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康殷 香港人口老化日趨嚴重,到2041年大約每3人之中便有1人是長者。香港立法會昨日公佈的最新一期《研究簡報》列舉海外不同地方,如新加坡、瑞典、法國、芬蘭及英國就應付人口老化的挑戰所推行的多項政策措施。
  報告發現,香港婦女就業率只有68%,遠低於其他對比國家,但生育率卻不高,只有1 .6,建議港府除聘用和留任年長工作人士,應促進女性人口作息平衡,並投資人力資本提升個人生產力。
  推遲退休提供額外勞動力
  報告指出,過去30年香港男性和女性出生時的預期壽命大約增加了8歲,分別達81.1歲及86.7歲,但總和生育率卻由每名婦女生育1.7個嬰兒下跌至1.1個。根據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在2012年進行的一項調查,期望生育或再生育的婦女比率由2007年的12 .7%上升至2012年的20 .2%,是自1992年以來的新高。因此,有意見認為政府須為有意為人父母的夫婦,營造有利生育環境,消除生育障礙。
  報告指出,為紓緩人口老化和勞動人口萎縮所帶來的影響,香港應鼓勵更多市民工作或延長勞動人口的工作年期,可行的途徑包括吸引新血投入勞動市場,尤其是在家料理家務的婦女;協助年長人士繼續留在職場或重返勞工市場;或從外地輸入勞工和人才。
  根據政府統計,在30至59歲選擇不投身勞工市場的婦女中,2013年約有485800人(或81%)是料理家務者。她們或因要肩負家庭責任,特別是照顧子女,以致難以投身勞工市場。2013年,單計算30至59歲的在家料理家務婦女,她們已占非從事經濟活動總人口的20%。因此,這股有待開發的勞動力若得以釋放,將可成為香港額外勞動力的潛在來源。
  工作並非婦女不願生育的主因
  雖然香港沒有計劃生育政策,但相比新加坡以及歐美等國家,香港婦女就業率只有68%,遠低於其他國家,而生育率卻並不高,只有1.6。
  報告發現,法國婦女的就業率達76%,遠高於香港,而生育率為2.1,同樣高於香港。因此工作並非婦女不願生育的主要原因。報告指出,政府要提供足夠的經濟誘因,例如現金補助及免稅額,幫助一般家庭減輕育兒的經濟負擔。家長可獲得額外支援,放較長的法定育兒假期在家照顧孩子,或家庭獲提供容易負擔的幼兒服務安心外出工作,這樣可代為照顧極為年幼的孩童,也能配合家長的工作時間。
  最後,報告建議,香港應借鑒海外經驗應對人口老化,包括聘請和留任年長工作人士、促進女性人口作息平衡,以及協助照顧者平衡工作與照顧責任。此外,還需大力投資人力資本和創新發展,以提升生產力。
  調查
  近六成受訪者贊成延遲退休
  香港人口老化日趨嚴重,提高退休年齡長遠可增加勞動人口及減輕退休保障對公共財政造成的沉重壓力。為瞭解市民對延遲退休的看法,香港教育學院(教院)早前進行調查,發現近57%受訪者贊成延遲退休,當中近77%認為應該提高五年或以上;近30%受訪者反對延遲退休,約10%受訪者非常反對延遲退休。教院學者建議,當局應積極考慮如何令更多人支持延遲退休。
  調查發現,年紀愈大的受訪者,愈贊成延遲退休。40%受訪者認同延遲退休會影響年輕人的工作或晉升機會、逾53%受訪者認為會讓年長雇員減少在工餘與家人相處的時間。
  負責進行研究的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講師黃佳威認為,缺乏退休保障是近60%市民支持延遲退休的原因。  (原標題:到2041年香港每3人中就有1老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uhv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