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記者袁媛報道)2014年馬年春節長假,人們在享受年味的同時,也逐漸讓傳統節日融入時尚元素:“搶”票回家不如讓父母來身邊,胡吃海喝不如來個長途旅行……如今,越來越多的人在理性過節的同時,也不斷豐富著其形式和內涵。
  旅游過年:全家出游瀟灑走一回
  早在1月26日,家住新疆哈密市石油基地的王婷就帶著一家老小飛往海南,一直玩到大年初四才回家。王婷說,以前就一直想在春節期間出去玩幾天,但家裡老人不同意,覺得既不安全又沒有過年的氣氛,所以始終沒有去成。身邊親友出門過年的越來越多,今年家裡的老人也動心了,王婷終於帶著全家一起到海南過春節。
  從天寒地凍的西北一下來到綠樹成陰的海南,王婷一家四口玩得都很高興。“只要家人在一起,在哪兒都是團圓過春節。”王婷說,他們在海南的旅行團特地安排大家一起看春晚包餃子,年味兒絲毫未減。“現在過春節比上班還累,每天就是吃飯喝酒、串門走親戚、打麻將,一家團聚確實很熱鬧,但全家人都忙亂成一團。”王婷說,全家人都感嘆今年的春節過得最輕鬆,老人們都同意,以後每年春節都出門旅游。
  “現在大家都換了一種思路,過春節也不是非得守在家裡。”新疆兵團中青旅哈密綠野旅行社導游朱君燕告訴記者,此次春節期間的旅行團裡面,還有一對60多歲的老兩口自己報團旅行,老兩口回到哈密都表示,過年出去一次覺得挺好的。
  異鄉團聚:與父母兄弟姐妹北京相聚
  初五才回到哈密的劉建還在家裡回味著在北京鳳山泡溫泉的快樂。原來,過年前夕,劉建一家三口受姐姐邀請,帶著父母齊聚北京,在北京過了一個旅游享樂的春節。
  劉建告訴記者,在全家人去北京之前,北京的妹妹便在網上淘到了打折的酒店票。“豪華五星級酒店,在網上訂票一晚上才300多元,花這麼少的錢住了五星級飯店,多值啊!”劉建說。
  初二、初三,劉建一家在妹妹的安排下住在了北京鳳山溫泉度假村,一家八口人住在北京郊外的一棟小別墅里,院子里置有溫泉,全家人在一起聊著天,泡著溫泉。“今年過節不僅讓孩子出去轉轉增長了見識,還讓老人們享受了天倫之樂,遠離了大魚大肉,今年這個年過得真舒服,回到家孩子還一直吵著嚷著,明年還要去呢。”劉建說。
  自駕出行:滑雪、看冰雕過大年
  “今年哈密市都沒有下大雪,感覺很是遺憾,孩子一直嚷嚷著想玩雪,最後聽朋友建議全家自駕車去滑雪場滑雪。”市民李文博先生說。
  因此,大年初三,李文博一家三口自駕車去松樹塘滑雪場滑雪,當天李文博的女兒穿戴好裝備,拖著雪圈在雪地里快樂地奔跑著,李文博和妻子在後面追,“看把這孩子興奮的。”李文博說。
  大年初三當天,記者在松樹塘滑雪場還遇到了來自青島的25歲小伙兒張劍鋒,他正在手把手地教女朋友滑雪。
  “我是頭一次來新疆,剛來女朋友就帶我去參觀了木卡姆傳承中心、回王府等具有哈密歷史、人文特色的景點,這不臨走前還來滑場雪,在北京這麼多年都沒滑上雪,在這滑雪真的很開心。”張劍鋒說。
  張劍鋒告訴記者,他和女友相戀兩年多,一直沒見過女方的父母,今年捨棄與自己父母團聚的機會,陪女友到哈密過年。
  這是他第一次沒有回家與父母團聚,當問起他會不會想家時,他告訴記者,第一次在異鄉過年,感覺很不一樣,在哈密感受了許多新疆文化,也認識了許多朋友,這比在家串門、吃飯來的更有意義。“大年三十晚上給父母打了祝福電話,初五就要回去了,父母也很放心,在異鄉過年挺好。”張劍鋒說。
  據瞭解,今年春節期間,蒲類海滑雪場和松樹塘滑雪場的接待游客數量明顯上升。松樹塘滑雪場工作人員閆小麗告訴記者,初三當天消費人數達到823人次,春節期間平均每天消費人數達到800至900人次,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3倍。
  齊聚家鄉:回家過年最踏實
  今年24歲的程艷已經畢業一年多,一直在北京工作。每年的春節,她必然要回家。
  1月26日,程艷帶著大包小包的北京土特產往家趕,生怕父母不夠吃,知道奶奶喜歡吃北京的驢打滾(老北京傳統小吃之一),程艷更是買了兩大包給奶奶存著。
  “春節回家主要是想看看父母,每年只有春節一家人才聚得最全,更讓我牽掛的還是這裡的同學和朋友。”程艷說。
  自打程艷回來那天起,許多同學、朋友就紛紛給她打電話,約時間聚會。自大年初二開始,程艷便和朋友們去滑雪、看冰雕、賞花燈等。“每年回家,都能感覺到家人和朋友們的疼愛,很親切,回家過年才最踏實。”程艷說。  (原標題:新疆哈密:春節還可以這樣別樣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uhv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